Site Overlay

廿世紀樂曲分析導論

廿世紀樂曲分析導論
Introduction to 20th-Century Music Analysis

學分|2.00
類別|B類
選別|選修

「二十世紀音樂分析」課程的目標乃是幫助學生了解二十世紀西洋音樂的多元化風格,並且熟知二十世紀音樂理論與分析技巧。
本課程會特別著重在二十世紀前期1945年以前之音樂。整個課程的設計在培養學生對二十世紀音樂感受的敏銳度、學會分析二十世紀音樂各種不同的風格與技巧、思考分析的目的、學習如何做出有意義的分析。因此,本樂曲分析課程可分為兩個目標:1)二十世紀音樂結構中各主要素材面向的觀察與切入;2)二十世紀音樂分析方法與技巧的實際練習。
在第一項的學習目標中,主要幫助學生能在看到一首二十世紀音樂作品時,能正確地切入其主要使用素材及結構,然後再依據第二項:在實際練習中學會不同的分析方法,予此二十世紀作品以正確的解析。
學會二十世紀音樂不同的分析方法,共可分成五個單元。並使用兩種分析方式:讀譜、手寫分析佔80%,聽音分析佔20%。五個單元分述如下:
(1) 印象樂派音樂與1915年以前的Stravinsky。
(2) 系列音樂 I (1920-1945) — 著重在基本「音類集」理論 (Set Theory)。
(3) 系列音樂 II — 著重在基礎「十二音音樂」(Twelve-tone Music)。
(4) Stravinsky與新古典主義。
(5) 巴爾托克(Bartok)的音樂。

108學年度 上學期 廿世紀樂曲分析導論 課程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