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設計師需要知道的心理學

設計師需要知道的心理學
Psychology for designer

學分|2.00
類別|B類
選別|選修

本課程對於設計工作具有特定的價值理念,強調設計必須是一個創造價值、而非利潤至上的設計觀;而設計的活動是一種整體性(holistic)而非解析式(analytical)的歷程;設計的本質是回應問題的創新,而非問題的解決等等。在此前提下,本課程提供設計相關工作者必備的心理學素養,包括以下幾個面向:(1)整合性的需求面(本課程將簡稱?「希求」):認識人在需求金字塔的不同層級之心理,含括安全、愉悅、尊嚴、探索(遊戲)、情感、幸福等主題;(2)問題?決面:認識認知功能、問題解決的途徑、決策心理(理性與非理性決策模式);(3)創作面:對於自己設計創意歷程、能力開發、理性與感性的協調等主題;(4)表達溝通面:視覺傳達、Affordance、說服的藝術。
本課之目標在於提供設計工作者一個對於人的全面認識,在此基礎上,一位設計師比較能深刻地去思考何謂服務於人、如何服務於人的問題與技能。
因應防疫工作,本學期課程必須採用非同步線上教學方式進行,學生先預習課程錄影,每週上課時間時分組出席線上提問與討論。

110學年度 上學期 設計師需要知道的心理學 課程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