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109A學期|演講與工作坊

《大冒險鐵路》中音效與配樂的對話 《大冒險鐵路》是2020 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動畫片。 楊以瑄 (Shanice Yang) 林明學
混音師 / 聲音剪輯 / 音效設計 / Foley / 錄音2012年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畢業,2014年於倫敦Westminster University攻讀聲音製作碩士。回台後在中影錄音室擔任助理半年,2017年中開始在好多聲音擔任聲音剪輯、錄音、混音等工作至今。 講座資訊:10 /6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
期間參與的作品包括電視劇集《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2》、動畫長片《幸福路上》、公視電視電影短片《年尾巴》、劇情長片《誰先愛上他的》、《老大人》、《陪你很久很久》、《菠蘿蜜》、《聖人大盜》、動畫短片《大冒險鐵路》等。對情感感受力及聲音想像強,擅長運用聲音設計營造整體氛圍。
電視劇神算作品榮獲第48屆金鐘獎最佳音效入圍、短片混音作品《年尾巴》榮獲美國電影工會最佳電影, 及2019年第54屆金鐘獎最佳音效入圍。
陳姝妤 (Shu Yu Chen)
混音師 / 聲音剪輯 / 音效設計 / Foley / 錄音
畢業於電影聲音後期製作公司聲色盒子任職兩年半及Freelancer接案一年,現任為 好多聲音混音師,工作領域為混音、音效設計、對白剪輯及Foley。
參與多部中港台電影如KANO、軍中樂園、太平輪、香港仔、閨蜜、念念等聲 音剪輯,富有豐富聲音製作及音效設計經驗,除電影產業外亦跨足遊戲音效設計及VR聲音設計領域,現持續累積各種不同形式的聲音製作作品。
咖啡x設計 咖啡是一顆種子,所以可以孕育成長,咖啡的風味酸甜苦澀如同人生,咖啡館裡的人們個個精彩有趣,這正是咖啡的魅力所在。 跨界咖啡人 | 王詩鈺 侯君昊
創造咖啡的無限可能 但咖啡與設計的關聯何在?除了空間還有什麼可能? 咖啡經歷 18 年,擅長咖啡與品牌跨界,目前為專案顧問,是咖啡業界仰賴的重要幕僚,許多咖啡廳與道具的開發都有詩鈺在背後操刀,近兩年更將觸角延伸到日本、新馬等地,希望連結不同的咖啡文化,持續累積厚度,探索更多有意思的想像。著有《設計咖啡館開店學》、最新著作為《咖啡館創業核心關鍵》。 講座資訊:10 /13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
建築的綠色革命:新型木構 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 IPCC 指出,建築及營建產業如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以及能更 成功大學建築學士,交通大學建築碩士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建築碩士。 侯君昊
The Next Green Revolution: Engineered Timber 進一步的有效儲存這對地球健康有重大影響的氣體,是解決氣候變遷以及全球暖化問題的 專長永續建築與跨領域整合,對於建築、都市以及建築科技的整合有完整實務經驗。 講座資訊:10 /20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
關鍵。在面對這些議題上,建築及營造產業該如何來重新檢視我們過去所用來建造的材料 在美求學期間參與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 Thom Mayne 在海地進行的都市研究計畫,研究成
工法,以及面對未來我們該如何來建造呢?放眼能源產業、汽車產業以及大多數的產業, 果也發表成為海地第一本整合性的設計資料集成。並在畢業後加入波士頓的 Leers
我們都看到這世紀以來突破性的改變與進步,建築及營建產業在面對選擇使用什麼樣的材 Weinzapfel Associates (LWA)事務所職業,專長校園公共建築、基礎設施、永續工法以及新
料及工法必須要尋求創新。 型木構,並參與完成全美規模最大的校園新型木構建築等項目,對於美國的建築產業脈動
新型木構毫無疑問是系統性挑戰建築及營建產業的契機。我會簡介北美的新型木構,同學 有完整的經驗。
們會了解永續林業、新型木構產品以及數位生產製造的流程,並藉由案例了解新型木構如
何改變建築產業以及他的優勢。
用聲音說影像的另外一個靈魂-一堂結合配樂、聲音設計與混音工程的概念課 WinSound Studio 紋聲音樂 “ 紋聲音樂…音樂製作與聲音設計的品牌 ” A passionate and vivid storyteller. A creative music writer. We are composers that use musical languages to touch your emotional center. 紋聲音樂創立於2010年,喜歡寫音樂、聽故事,探索音樂與生活、心靈、記憶的連結。 WinSound Studio, founded in 2010, specializes in original music and musical production for films, animations, motion graphics, commercials and games. With infinite inspiration and full energy, we continue to make amazing works and also are excited to cooperate with artists in other field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ABOUT 配樂 音樂作品曲風多元,以管弦編曲思維出發,結合古典、傳統、電子合成器等元素,合作作品屢獲國內外影展之肯定。從音樂概念發想與製作規劃、原創音樂與音效設計,至執行錄音與混音後期製作,紋聲音樂提供您完整且高品質的聲音製作服務,製作類型包括且不限於影像動畫配樂、遊戲音樂、品牌形象與廣告配樂、互動多媒體演出與藝術裝置聲音設計、專輯製作等。 ABOUT 配樂錄音與混音 有時候我們會安排租用錄音室,錄製真實樂器與Hybrid Mixing,捕捉那無可取代的音樂情感與人味,提升聲音品質。事前完成清楚的 Click Track、MIDI Editor、Cue / Spot Section Marker、Check Score等,提高錄音效率,縮短錄音室租用時間。紋聲音樂與許多國內外錄音室均有合作,根據每間錄音室的環境與器材取向,挑選適合專案的空間進行製作。 ABOUT 推廣與教育 熱衷跨領域之合作,關心與聲音相關的所有事物,紋聲音樂不定期參與配樂相關之教育推廣活動,提升大眾對於聲音製作的認識。
光雕是為建築訂製一件衣裳 從桃園地景藝術節、台北世大運、國慶典禮到台北燈節,陳怡潔的光雕作品每每都是活動的吸睛亮點。甫獲得 2020 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 2020)的她,如此形容:「光雕是為建築訂製一件衣裳」,她運用光雕作為引導的媒介,藉由光影所乘載的訊息,吸引觀者瞭解建築與空間所蘊含的歷史脈絡與生態故事。一起聆聽她如何在英國受到光雕的啟蒙,2010年第一次在台灣博物館嘗試光雕創作至今,如何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締造撼動人心的光雕作品,光影背後乘載的是動人的靈魂!
講座資訊:11/24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
爵士鍵盤手的私房Voicing&Comping技巧 An award-winning Taiwanese jazz pianist and composer, YuYing Hsu has performed in legendary jazz clubs in New York City, such as Birdland, Sweet Rhythm, and with renowned musicians like Albert “Tootie” Heath, Paquito D’Rivera, John Riley, Alex Sipiagin, Michael Philip Mossman, Antonio Hart, Jean-François Zygel and the complete violinist Benjamin Schmid. 林明學
 講座資訊:12/01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
Her debut album “Untitled” won two Golden Indie Music Awards, which is Taiwan’s version of the Grammy, for “Best Jazz Album” and “Best Jazz Single” in 2011. Two years later, her second album “sentimotional” again garnered two Golden Indie Music Awards for “Best Musician” and “Best Jazz Single”. In 2014, “sentimotional” was nominated for Golden Melody Awards for “Best Instrumental Album” and “Best Instrumental Album Producer.” This summer (2016), YuYing was again nominated for Golden Melody Awards for “Best Music Arrangement,” this time with her music arrangement for Taiwanese singer-songwriter Peggy Hsu’s song ‘A Letter to Mr. Tim Burton.’ And in fall (2016) she received the “Music New Talent Award” from ELLE Taiwan.
YuYing has a Master of Music degree from 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nd studied with piano masters such as Gerard D’Angelo, Hal Galper, Arturo O’Farrill, Charles Blenzig, and Sam Yahel. Her thesis focused on jazz piano legend Keith Jarrett and his style of improvision in piano trio and solo in the late 1960s and 1970s.
Since she relocated back to Taiwan in 2010, YuYing has performed in music festivals around the world such as Pozzuoli, Palermo, Beat Onto, Empoli Jazz Festivals in Italy, Shanghai Jazz Festival, Taichung Jazz Festival, and Summer Jazz Party held by the National Theater Concert Hall. In summer 2015, she went on a 11-city tour in China with Taiwanese pop singer-songwriter Sky Wu as keyboardist in the band Sky Five. In the spring of 2014, YuYing went on an adventure by herself in India, performed at the Bandra Base in Bombay. In the winter of the same year (2014), she was invited by Taiwan Spotlight and went on a tour in France, The Netherlands, Belgium and Italy performing her original music with local musicians as well as attending artist gatherings. She has also held her own concerts, workshops, and performed at various jazz venues around Taiwan. YuYing currently teaches at the Department of Music at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She’s also part of the teaching staff at the Summer Jazz Camp held by The National Theater and Concert Hall (2012- present).
An avid listener of jazz music, YuYing seeks to fuse improvisation with her own life experience. She takes inspirations, thoughts of her travels, her love of artists such as Francis Bacon and Yayoi Kusama, and turns them into musical notes that bounce off the pages, as heard in her original, award-winning pieces “Twisted One” and “Anything Can Happen on a Sunny Afternoon.” Through her music, YuYing hopes to share her emotions, passions, and love of life with jazz aficionados around the world, one performance at a time.
用管弦樂團錄製交響般的電影配樂?:簡易配器與製譜指南 2018年取得美國紐約大學電影配樂碩士。作曲師事 Philip Lasser、John Kaefer、Ezequiel Vinao、Michel Merlet、黃乾育;指揮師事 Mark Shapiro。並於European American Musical Alliance 鑽研修習進階的和聲、對位與作曲。 林明學
講座資訊:12 /8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
2015年參加臺灣國樂團舉辦的徵曲活動獲得大型合奏項目唯一入選,並於2015 年10月18日於國家音樂廳與臺灣國樂團(NCO)首『虹橋彼岸』;曾配樂紀錄片『Beautiful Mountain』配樂、紀錄片『F Comme Fo
ot』配樂,並於2017年與香港教育電視製作多媒體教學系列影片音樂。近年與多部電影配樂家合作,並以配器師的身份協助配器與錄音。近年致力於表演藝術與劇場、舞蹈等藝術共同創作: 2019年 『高雄雄厲害』前鎮草衙我家的事音樂設計;創作各類型的音樂會曲目,如管樂團:『高雄意象-鋼鐵之濱』與『南投意象-來自祖靈的話語』並於2017年收錄於高雄市管樂團原創專輯 『臺灣新聲音Taiwan New Sounds』;其他類型室內樂:『恆春古城-瑯嶠之憶』、『玉山』、『願Vow for solo Clarinet』…等。
同時致力於兒童音樂推廣教育節目與音樂節目製作,其中包含:各類型的兒童曲目編曲創作、2020年與嘉義市交響樂團製作『故事音樂會-皮爾金』、2017-2019年與六藝樂集製作多場『兒童故事音樂會』、多場音樂會主持與導聆、2019-2020衛武營『藝企學-美感教育計畫』六藝樂集團隊演出設計兼主持與指揮。同時在2019年代表 高雄市管樂團,於明正國小以教案設計人兼講師的身份,實踐為期五週共六堂的文化部文化體驗計畫,將音樂體驗教育實際融入小學活動之中。2020起與高雄市管樂團製作Podcast節目『對話音樂』並擔任主持人。
現為高雄市管樂團駐團作曲家六藝樂集藝術總監、擂閃音樂事務所音樂顧問兼電影配樂配器師。
十二不舍:從12舍交誼廳打造經驗談校園空間設計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000657 黃聖軒:我是半路出家走到建築這條路。大學我念的是交通大學數學系,當時可以選修外系的課程,在那之前我並不知道建築是什麼,也不清楚室內設計是什麼,於是我選了張基義老師的建築通識課。 侯君昊
講座資訊:12/15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
聽課後覺得建築還滿有趣的,張基義老師就像是位建築傳教士(笑),我們同一期的學生都被他感化,於是我去考了第一屆交大建築學士後研究所。在念數學系時,其實對未來沒有太多的想法,後來念建築、畢業後做了建築,這一路以來到目前為止都不覺得後悔。
新媒體時代的體驗設計 林欣怡
講座資訊:12/22 (二), 18:30-20:30, 人社三館103室